對於古典音樂,通常我是拿來當「純音樂」看待,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指揮、作曲家背後的故事等等,所以容我對4/29倫敦交響樂團現場演出的描述,有些看熱鬧的想法吧!

       為何只挑這一天?

一、想看郎朗的鋼琴演奏與表情

二、想感受名交響樂團的演奏氛圍

三、想看那位年輕的指揮家如何指揮歷史悠久(103年)又頗負盛名的倫敦交響樂團

        一開始,是演出德弗札克的斯拉夫舞曲,不長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,團員就離開舞台,由工作人員負責抬鋼琴到舞台上,靠近指揮台。一切就定位後,團員們回到各自的座位上,開始了莫札特第17號鋼琴協奏曲,是屬於莫札特晚期的成熟曲風。

        32歲的指揮家-丹尼爾 哈汀並沒有如一般人對指揮的印象一樣,手拿指揮棒。完全是空手指揮-時而握拳、時而舞動手掌。身材不壯的他,在指揮到需要全團強力演出時,很賣力的指揮!

        哈汀曾任指揮名家拉圖和阿巴多的助理,21歲登上柏林愛樂舞台,29歲指揮維也納愛樂,被視為英國指揮界的新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 25歲的鋼琴家郎朗深著黑色西外套,裡面穿米白色的襯衫(沒有領子),給人隨性的感覺。他先隨著音樂,先沉醉其中。音符輪到該他表現的時候,他就這麼自然的彈下去了!他的奔放肢體語言豐富;時而俯身近琴鍵、時而後仰沉醉於音樂中、或是轉頭面向樂團的團員,只是不知他面向團員的表情是如何?

        看著他的後腦杓那一刻,覺得此刻的他宛如是「樂團之王」!雖然是鋼琴協奏曲,但不自覺的會將目光聚焦於他身上!

        在這首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中,郎朗有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改編,稍微多了些浪漫派的味道在裡頭,然後又拉回原旋律。我想,這就是為什麼每張CD要賣什麼演出家的演出曲目,因為會有些許不同吧?!(這是我的猜想之ㄧ,錯了我不負責喔~)我還滿喜歡這首協奏曲呢!邊聽邊打拍子~

        當這首曲目演奏完之後,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,且不時傳來安可聲!

        最後,他選擇中國樂曲王建中的「彩雲追月」當安可曲!有如行雲流水般的旋律,聽來熟悉又新穎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首是法國作曲家白遼士的作品「幻想交響曲」。這首曲子我不是很喜歡,只喜歡第二樂章如圓舞曲般的旋律。但對指揮家與演奏家來說,這算是一首大曲子!

        白遼士是怎麼回事?在這首曲子中,幾乎所有的樂器都搬上去了:大鼓、豎琴、鈴聲、大中小提琴、橫笛、單簧管、法國號、小號等等,我看只差三角鐵與鐵琴與大砲沒上場吧!指揮也是動作頻頻,揮汗如雨。

        安可曲是「星際大戰」主題曲旋律。為何是挑電影主題曲呢?因為在亞洲行之後,樂團的小號首席莫理斯墨菲就要退休。墨菲何許人也?三十年前第一天到樂團上任的墨菲,在樂團吹奏的第一個音符就是為電影「星際大戰」錄製那經典主題樂。

        主題曲旋律一響,那氣勢磅礡的感覺,由廣場上的音箱傳出來,還是可以感受到那威力!嗯~坐在小格磁磚的硬地板上聽音樂會還是值得的!

        演奏會結束後,指揮家與郎朗到音樂廳外跟在場的觀眾致意,我也擠到前面去看帥哥!結果,不只有他們兩位,所有團員都出來到音樂廳走廊,跟大家致意,並且他們也跟陳郁秀女士合照。不少團員還拿出手機,猛照廣場上的民眾,作為見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哈汀還特別應主持人的要求,戴上眼鏡,跟現場觀眾說:「你們好美!你們好漂亮!」的甜話,讓人聽了心癢癢~看到帥哥們要走了,也不禁跟他們揮揮手道別~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7/4/29/n1694224.htm   這裡可以看到他們兩人的照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fus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